当前位置: 首页 > 中医药 > 中医专业 > 中医方剂 > 常用方剂 > 解表剂 > 扶正解表 > 败毒散 > 荆防败毒散
编号:13628421
荆防败毒散加减治疗风寒感冒的疗效分析
http://www.100md.com 2016年3月15日 《中外女性健康研究》 20166
     【摘 要】 目的:探讨荆防败毒散加减和酚麻美敏片相比治疗风寒感冒的优势。方法:从2014年9月至2015年12月,选择本社区100例风寒感冒患者,将其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各50名,治疗组服荆防败毒散加减治疗;对照组服用酚麻美敏片治疗,3天后观察两组中医证候疗效和中医证候积分的差异。结果:在中医证候疗效方面,治疗组显愈率为74%,对照组为66%,治疗组高于对照组,但两组对比P>0.05,无显著性差异。在中医证候积分方面,两组在缓解恶寒,咳嗽症状有显著性差异,而在缓解发热,头痛,肢痛症状方面,两组对比无显著性差异。结论:荆防败毒散加减缓解风寒感冒的疗效与酚麻美敏相当,对患者的症状改善较好。

    【关键词】 中医药; 风寒感冒; 荆防败毒散

    感冒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疾病之一,中医认为感冒是由于感受风邪或时行疫毒,而致肺卫失和的外感疾病,以恶寒、发热、头痛、鼻塞、流涕、全身不适为主要临床特征。感冒出现的症状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,而目前西药治疗效果不尽如人意。笔者用荆防败毒散加减对50名感冒患者进行治疗,取得了较好的疗效。

    1 资料与方法

    1.1 一般资料

    从2014年9月至2015年12月,选择本社区100例诊断明确的风寒感冒患者,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各50例,其中治疗组男性患者34例,女性患者16例,对照组男性患者33例,女性患者17例。两组年龄在20~59岁,平均年龄36.66岁。两组患者在性别及年龄方面对比无显著性差异(P>0.05),说明两组具有可比性。

    1.2 诊断标准

    结合患者的病史、局部症状与体征、流行情况等作出判断 ......

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,全文长 6155 字符